close

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每次長途火車上,一定會伴隨著便當的香氣,火車與便當對旅人來說彷彿是密不可分的關係。鐵路便當最初是從日治時期開始,池上算是花蓮到台東的中途站,那時從花蓮到池上必須要花上7個小時,從池上再到台東又要經過5個小時,沿途的列車靠站的便當叫賣聲,讓旅客不至於在漫長的車程裡挨餓。

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3)

東部人對於火車便當的情感一直延續到現在,雖然月台上的叫賣聲已經消失,但在台東池上,處處還是可以看見鐵路便當的老店林立。其中,「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是現在旅人們到池上吃便當的超熱門景點!

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7)

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4)

店門口靠站的兩輛LD­R2300系列火車,是在民國71年東部鐵路拓寬前,所行使的傳統間距762mm窄軌火車,木造電線桿再加上路旁的警示標誌,呈現濃濃的鐵道風情。

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6)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2)

故事館裡頭許多裝置都可以讓遊客體驗、互動,戶外用餐區的座椅,是早期的火車座椅;火車上也有桌椅可以供人用餐,讓大家感受坐在老火車裡吃飯包的滋味。

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27)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23)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24)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25)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26)

一走進店內一樓空間,蘊藏濃厚台灣味的空間設計讓人目不轉睛。「池上飯包的歷史」、、「月台叫賣文化」、「電影間」、「柑仔店」,昏黃的燈光跟豐富的懷舊氛圍,說著池上飯包與時代的故事。

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9)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11)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12)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13)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14) 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15)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16)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17)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20)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18)

這裡平日用餐客人就很多,到了假日更是人山人海,建議大家一開始先找位子做好後,再趕快去排隊點餐!如果一樓沒有位子,可別轉身就走唷!故事館的二樓更加有趣。

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22)

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19)

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21)

你還記得小學吃午餐時,都要跟好朋友一起把課桌椅面對面的排好,一起吃飯比較好吃的畫面嗎?這裡還有一個大黑板,小朋友不乖乖吃飯嗎?!風紀股長要在黑板上記上一筆唷!

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28)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29)

另一頭還有一些農具展示,跟阿嬤的灶腳間,體驗稻米栽種、碾米等DIY,沒想到吃個便當還能如此有趣。

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32)

初期的飯包是以竹葉包裝,配菜有卜肉、黃菜頭、烤肉乾、豬肝、瘦肉片、一小塊蛋餅及當地大坡池所捕獲的小蝦和麵粉油炸成的蝦仔炸(炸蝦餅)及梅子,售價一元五角。(資料來源:池上便當的由來

創辦人說:「飯包是做給出外人吃的,一定要用心做!」是不是揪甘心~現在的火車便當種類特別豐富,好了!我們快去月台買便當吧!

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38)

悟饕池上飯包的價格NT.75~90元不等,口味多樣,滿足大家的選擇。池上飯包的特點就是得用木盒裝盛的乾式飯包,木盒吸收食材多餘的水氣,能讓飯包保持清爽香氣。

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37)

辣味雞腿飯包 NT.90元

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35)

超大隻的炸雞腿簡直就要滿出飯盒,一口咬下酥香的外皮跟鮮嫩多汁的雞肉,誰能抗拒?

香焰烤雞飯包 NT.75元

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31)

將雞腿排沾上多種香料一起烘烤,吃起來有些像是BBQ醬汁,帶有一點西式味道,與傳統飯菜一起搭配,別有一番風味!

黃金排骨飯包 NT.80元

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34)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33)

將里肌肉裹上麵衣油炸,是許多人鍾愛的台灣家常味,豪氣地將一大塊排骨,蓋住便當盒,簡直看不到飯包了。

台東 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36)

這裡是餐廳也是博物館,看得出經營者的用心!大家吃飽飯可別急著離開,一定要四處逛逛玩樂一下!

店家資訊

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忠孝路259號

營業時間:08:00~21:00

預約專線:089-862326

交通路線:

【火車】於池上站下車後,出站直行300公尺,即可抵達。

【開車】台九省道322公里處,接池上外環道,即可抵達。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池上鄉|台東製造

更多池上美食:

【池上美食】池上豆屋豆芳華:從種黃豆開始,策劃一場豆腐的食農藝術。

【池上美食】來到池上尋找私房美食:古樸美味的大池豆皮店。

【池上美食】囉嗦義式餐館Rosso:一股無可自拔的料理執念。 

【池上美食】池上巷弄小吃攤:香噴噴的福原豆腐店。 

【池上美食】旅途池上的醇香客家滋味,田味家。

arrow
arrow

    台東製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