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正需要一碗甜甜的點心來清醒趨近萎靡的精神,一碗白胖鮮嫩的「牛汶水」,彷彿早年農家水牛泡在小溪河裡打滾避暑一般,看著就愜意。

將池上產的圓糯米,泡上4個小時的水,然後磨漿、放入布袋中去除水份,再揉進一塊粿粹成團,取出適量在掌心搓揉成圓,然後姆指一壓,讓糯米糰的中心形成一個凹處,即是客家傳統麻糬「牛汶水」(又稱落湯匙)。

將煮好的牛汶水蘸裹著自然甜香的黑糖漿,灑上自己炒壓的芝麻、花生粉增添堅果香氣,吃得巧也吃得好;關於米食的智慧,是所有台灣人自小熟知的記憶,也是主人家力尤承接自母親的好手藝。

「其實,田味家的靈魂人物是我媽媽。」

主人家力尤說,從兒時開始,媽媽的那雙巧手不僅料理著一家人的三餐外加點心,還經營一間在地自助餐店,堪稱是池上大廚。冬季獨有的草仔粿、肉粽,配料裡的手工芋圓、湯圓、薏仁、地瓜也全出自媽媽的手藝;我們笑說,如果沒有媽媽的幫忙,力尤姐的田味家就只能單賣杏仁茶與酸梅湯了。

回鄉的力尤,最早是幫忙著家裡瓦斯行的生意,二十多歲的年輕女孩與沉重的瓦斯桶很難連想在一起,她說小地方的瓦斯行經營上總會面臨到人力上的短缺,需求也比較少,所以後來毅然決然轉型成甜品小店。

最初,店裡只有剉冰跟酸梅湯兩種商品,就連挫冰的配料都是一年年累積加上的,一盤碎白的剉冰放上四種配料,清涼的暢快是屬於夏天的專利。 

獨家自製配料幾乎都是細工製作而成,Q香扎實的紅麴湯圓,熬滾到綿密的綠豆紅豆、帶有口感的薏仁與粉條,讓人總是煩惱該要如何挑選才好。

而甜香中帶有一點鹹味的酸梅湯,是來自家人的分享,將烏梅、仙楂、在地菊花、甘草、熟地、在地洛神等等中藥,熬煮在眼前這一杯冰涼的酸梅湯,每一口都舒心。

熱呼呼的濃稠杏仁茶配上酥香油條,隱隱約約柔順的滋味,改觀了對於街頭杏仁粉嗆味的抗拒。

力尤使用南杏製成保養氣管的杏仁茶湯,用圓潤湯匙拌攪著黑芝麻粉,層次更多了,每一口白湯中,都散發著獨特的杏仁香。

喜歡冰涼的朋友可以來一碗杏仁甜湯,什錦配料與濃香杏仁茶的搭配,既有飽足感又有療癒感。 

從前,用穀物、米食填飽肚子,是農人的必需,現在對於旅人而言,則是一種享受;力尤,總是溫柔又專注地對待田味家每一道甜品,不多說,從入口的那一刻便知道。 

相關資訊

田味家

台東縣池上鄉中山路242號

營業時間:15:00-22:00 (每週三公休)

聯絡電話:089-865566

池上‧田味家|台東製造(FB粉絲專頁)

更多池上美食:

【池上美食】池上豆屋豆芳華:從種黃豆開始,策劃一場豆腐的食農藝術。

【池上美食】來到池上尋找私房美食:古樸美味的大池豆皮店。

【池上美食】囉嗦義式餐館Rosso:一股無可自拔的料理執念。

【池上美食】池上巷弄小吃攤:香噴噴的福原豆腐店。

【池上美食】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懷舊老時光,坐火車吃便當才對味!

arrow
arrow

    台東製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