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1

2018元宵節遶境相關資訊

各宮廟出發順序

01.福安宮    02.關山里瀧社區 03.忠雲宮   04.關山觀音壇
05.齊天大聖會  06.三奶宮    07.金龍宮   08.天官堂
09.聖賢宮    10.金聖慈惠堂  11.扶善宮   12.五龍庵
13.台東都城隍  14.保安宮    15.台東太子壇 16.忠合宮
17.北極殿    18.皇天府    19.功德宮   20.神農宮
21.沙城敬宣堂  22.救聖堂    23.豐年媽祖壇 24.荷葉殿
25.劉部堂    26.顯靈堂    27.孔明廟   28.台東觀音壇
29.鎮水殿    30.宣靈堂    31.忠聖堂   32.廣澤民俗藝陣
33.聖雲宮    34.豐里代巡府  35.救世殿   36.南清宮
37.應靈堂    38.聖文殿    39.顯陽堂   40.天元宮
41.興隆堂    42.范王會    43.紫龍廟   44.濟玄藝陣團
45.邢福一家藝陣團46.玄龍宮    47.台東海山寺

遶境遊行(13:30開始出發:只有一天)

2018/3/2 從四維路出發,經博愛路、南京路、新生路、中山路、光明路、正氣路、中華路。

2018年元宵節有著極大的變化,先是主辦單位由天后宮換為海山寺,參與宮廟數量銳減為47家。再來,遶境遊行通常為正月十五、十六日兩天,今年則只有元宵當天有遶境祈福的活動,路線也有變動。

以下正文為三年前完成,裡頭有許多舊有慣例,為保存習俗之珍貴之處,不做內文修改勘誤,改為增加2018年資訊作為更新。

(2018.03.01更新)

台灣的元宵節相當熱鬧,平溪天燈、鹽水蜂炮、苗栗火旁龍、各地都市燈會等;而在台東,炮炸寒單爺與之齊名,大量鞭炮炮炸帶來的聲光畫面,震撼度極高!

而最為台東人津津樂道,也是參與度最高的,莫過於「咚咚鏘」了!官方說法是祈福遶境遊行,而遊行隊伍常見的鼓陣,會隨著遊行車輛發出鼓鑼聲,聲音就是咚咚鏘,也是我們從小到大對於遶境的稱呼。(那個鏘的音要讀拆,台東人你懂的)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2

因為從小到大都看習慣了,就只是覺得熱鬧而已。

有一年,隨著前公司的主管出差,她用外地人的眼光來看這個遶境,被深深震撼到了!她說,在台灣,哪有一個地方在同一個時間,可以出這麼多場陣頭?就算放諸世界,也找不到像這樣的民俗嘉年華。

啊!好像是這樣餒。

我們歷年來,大概每年都有100多個宮廟參與(今年創新低:47家廟宇);百來個陣頭,超過數十種的形式,兩天的遊行,幾乎看遍台灣廟宇的民俗精華。

真的是足以令台東人深深地驕傲啊!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3

遶境時間一般都是農曆正月十五、十六兩日,在台東市區的街道進行,分為南北及東西向遶行。這兩日,從下午到晚上,台東縣各大廟宇走上街,各家主神神轎、陣頭齊為元宵慶賀,也為境內祈福平安。

遊行過程中,街道上瀰漫著一股人心浮動的喜悅感,不管是參與其中或是圍觀的朋友,全都充滿著興奮與期待,看著長長一排的遊行花車、陣頭與廟宇主神出巡,鞭炮聲此起彼落,歡喜祝賀著元宵節慶。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4

遶境看門道:「參拜」

在遶境遊行的途中,常會經過各大廟宇,這時候陣頭隊伍就會進到裡頭,向該廟宇的主神致意,稱為「參拜」。就像是廟與廟之間的聯誼活動,參拜的意義就像是人與人之間的打招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5

參拜通常是由被參拜的廟宇的主神,迎接到來的各廟宇主神,若是陣頭和主神不在,則由廟方的神職人員腳踩七星步、手捧檀香爐代為迎接,敬香的過程恭敬有禮,遵循民俗文化的傳統。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6

更好玩參拜的禮數,也視主神之間的交情深淺而定,有些廟宇僅是進來致個意,有些廟宇則較為熱絡。像是供奉溫府千歲的廟宇,進到供奉邢府千歲的忠合宮參拜時,由於同以東港為發源地的淵源,王爺還會親自降駕至乩身來做參拜,以示隆重。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7
參拜相當好看!可以看到各式陣頭表演,細細欣賞衣裝法器的考究,以及步法等功夫。一般都是大廟宇較為重視,我們都是挑「忠合宮」駐點欣賞參拜禮儀。忠合宮地址:台東市精誠路261號

遶境看門道:「入廟」

遊行隊伍經過兩天的遶境,直到第二天的晚間約八點左右,由媽祖的使者-報馬仔開路,參加的各廟宇開始進行「入廟」,在遊行的尾聲進到台東天后宮裡,向主辦廟宇致意。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8

入廟的過程中,各廟宇會展示出廟內最具代表性的民俗表演,像是官將首、八家將與范謝將軍等陣頭,或是戰鼓、舞龍舞獅、民俗花車等民俗技藝,主神轎與小轎也會衝刺至廟裡向主神致意,向宮內的神明表達感謝之意。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9

所以入廟可說是遶境遊行的重頭大戲!也是各廟宇陣頭對於主辦單位的答謝致意。該陣頭進行入廟儀式後,便解散隊伍,完成今年的元宵節遶境慶典任務。

陣頭介紹

由於元宵遶境耗時且需要人力金錢,各廟宇出席狀況不定,僅介紹這些年出現過的陣頭。

什家將/八家將

「什家將」源自五福大帝的傳說,五福大帝又稱五福王爺:顯靈公張元伯、應靈公鍾士秀、宣靈公劉元達、揚靈公史文業、振靈公趙公明。而什家將陣頭,就是王爺的家將們,由於家將有八位,又常被稱為「八家將」。

其實什家將人數編制不定,一般由使役抬著刑具走前頭,文差武差持令牌在後;甘將軍(甘鵬飛)、柳將軍(柳鈺)、謝將軍(謝必安,七爺)、范將軍(范無救,八爺)為前四班;春、夏、秋、冬四大神為後四季,還有文、武判官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13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14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15

官將首

青面損將軍紅面增將軍原本為天地靈氣所化之仙,後受地藏王菩薩願力之感召,作為護法將軍,被稱為「諸官將之首」,是為「官將首」。另有持虎頭鍘的陰陽司官引路童子小鬼一起出巡繞境。與八家將都屬陰間執法單位,動作偏陽剛。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16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17

五毒大神

往年都由台東忠聖堂出陣,而且該堂都由國小學齡前的孩子擔綱陣頭,呼應傳說故事,也增添親民氣息,是欣賞民眾的搶拍重點。

五毒大神本為柳姓、朱姓、何姓、薛姓、吳姓等五個七歲小孩,端午節相約出遊,卻見到蟾蜍、毒蛇、壁虎、蜘蛛、蜈蚣五妖怪在五口井中下毒,五人害怕鄉民服用,舉鄉盡滅;又害怕大人覺得自己胡言亂語而遭鞭笞,所以投井以身試毒。死後託夢告知鄉民經過,因有為民而死之功德,上帝封其為五毒大神,在五福王爺幕府掌管施放毒疫之事,祭典為其忌日:端午。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18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19

宋江陣

近幾年來人數最多的陣頭,當屬卑南南清宮的宋江陣!結合中國武術與藝術,手持各式武器:刀、茅、劍、盾等,作一武術展演。南清宮多以36人成陣,操練吶喊,相當精神!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20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21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22

大仙尪仔隊

小時候的最愛,可以討餅吃!看起來超大尊的大仙尪仔隊,出門相當有架式啊!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23

電音三太子

孩子們的最愛,搭配流行音樂搖滾一下,場面絕對超HIGH!神明化身為親民愛民形象的最佳典範。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24

十三太保

由太麻里五保會出的「十三太保」,金色戰服及威風的氣勢逼人!太保為王爺,所以在陣頭表現上,臉上妝容均有跋扈囂張的神色,相當傳神!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25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26

八仙藝陣

有印象以來,個人最愛的陣頭!台東重陽宮「八仙藝陣」,取八仙過海的傳說,每個人從身形、衣裝到神情,全都百分百重現!因為每個人員都是固定,都是由宮主的親戚孩子們扮飾,所以大家時間喬不攏,已有20年歷史的老陣就沒辦法出陣,看到真的是運氣好。

八仙:李鐵拐、鍾離權、呂洞賓、張果老、何仙姑、曹國舅、韓湘子及藍采和。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27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28

鍾馗藝陣

同樣出自台東重陽宮!天師鍾馗領著蜈蚣、蜘蛛、蛇、壁虎、癩蛤蟆五鬼,左打傘、右酒罈,後為騎驢的小妹及媒婆,殿以鑼鼓出巡!該藝陣也是重陽宮的拿手陣頭,整體畫面具藝術美感。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29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30

水官大帝

查了一下發現是水電工程相關人員拜拜的大神。直接一個水龍頭安在車輛真的相當霸氣!我很喜歡。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31

三國演義

2015年第一次看到,台東救世殿出的「三國演義」藝陣,每一個小孩的妝容與衣著都無可挑剔的完美!迷你版的呂布貂蟬、劉關張三人,一長串的三國演義人物重現21世紀。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32

乩童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33

舞龍舞獅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34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35

鬥牛藝陣

大都由南部外縣市前來參加遊行,兩個農夫(或牧童)牽著兩頭牛,然後叫牛叫不動,打了牛;不知為何兩人也吵了起來,開始互毆的奇妙場景。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36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37

此外,整個遶境遊行的需要大量的準備工作,包括出陣人員的臉譜、衣飾、步法練習等;長時間的扛轎、鼓聲,也讓轎手跟鼓手相當疲累,整趟遊行約需10個多小時,對於工作人員來說也是相當疲累的行程。

開臉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38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39

練陣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40

時至今日,台東元宵節活動已臻至民俗嘉年華會等級,雖近年來官辦與廟宇間的衝突不斷,總算還是能夠遊行,讓我們台東的陣頭驕傲,有機會讓大家看一看。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41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42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43

而祈福遶境遊行,也希望能夠活動順利,並為今年帶來平安健康的好福氣!

台東元宵炸寒單陣頭44

2018祈福遶境遊行.台東元宵節慶活動|台東製造(FB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台東製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